編輯台的話│人、文字、圖像、編輯、書籍

People, Words, Image, Editing, Books

文——蕭涵云

《藝術觀點ACT》90期, 2022年7月出版

堅持作為86期「與世界共舞──繪本的奇藝世界」與本期專輯的版型設計一職,是由於繪本與我的創作緊密相連。進入研究所前,我曾花費心力,在獨立書店中徘徊,觀察當今台灣創作插畫與繪本的藝術家們,觀察他們是如何將自己的思考呈現在作品之中。當時的「看」為我累積了很多的know-how,我也在等待一個成熟的時機能夠製作自己的刊物。

這兩本專輯的版型上,文章的刊頭設計,都堅持用手寫方式執行,在雜誌編排的邏輯上,是相對不穩定的。編排流程內,文字的狀態會一再修訂,標題一改,手寫的部分就必須重新書寫。堅持這個作法的原因是希望將自己的創作痕跡藏在專輯內,包含封面挑選圖像並翻轉的設計方式,也是延續其他平面作品的風格,在其中放入自己的一個塊面,作為延伸。

在美編實踐的過程中,我由衷地體驗到──「凡事無盡頭」的重新領會,編輯與人的性情、細膩度密不可分,書本的氣質,也會與編輯者的性情內外呼應。圖像在繪本的呈現與編排式樣上,更與「你想說什麼?」、「你要如何說?」環環相扣,書也由此帶來各種可能性。

在當代的商業模式中,做書是相對辛苦的事情,可謂戲稱──「夕陽產業」,但即便如此,有許多人仍然堅持著實體的那份美好、印刷的藝術性,並且在裝幀之中積極做突破與嘗試;做書是件很浪漫的事情,從小誌【註】到雜誌再到書。在裝幀實務上,手工的部分更是時間的積累。有時因為製作成本考量,書封的加工往往是編輯們聚集在一起,並且花費時間加工製作的,過程中的閒話家常與吃飯時間,就是浪漫的延伸物。「做書」這件事情,它的模樣、內容,都是個體與群體生命片刻的載記。希望喜歡實體書的人,在捧著它的那刻,得以快樂。

ACT90期「幻.畫:繪本的奇藝世界2.0」延續86期的內容,這次更著重於圖像背後的生命征途,繪本來自於人,而人是生命的發問者之一。


註釋

1. 小誌(Zine),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獨立出版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