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台的話| 關於:距離、血漿、豬、情書

Re: Distance, Blood, Pig, Love Letter

文──阮湘芸

《藝術觀點ACT》75期,2018年7月出版

揭開卡紙,首頁為一場別緻的開始。

始終存在的距離,引領著追尋。望著時遠時近的保留,我們共享著因距離而生的空間。一段話語自然地發酵,起於我們立足的世界能容納無拘無束的氣息。種種視角凝望著、思考著,作品與批評是我們在此的追尋。

噴湧而出的血漿,我們在此時此刻與過去的間隙中,找到了這塊浮顯的血肉。同樣是一個圓周的相遇,初在星空下漫談、散去的場景歷歷。回望歷史,我們以文字作為間隔,踩著理性的距離,繞著圓心螺旋地上升。

迫使內心的豬爬樹,出於嘗試。敲打按鍵、輸入關鍵字,穿梭在圖書館架層間抽取書目,找尋著條目中的影像,共同將空缺的編輯格補足。昏黃的檯燈映照著書車,握著抄寫的字跡,我們相視而笑,在門口道別。

黑色情書的書寫者,眼神炯炯,弓起纖實而有力的臂膀,振筆訴說著銘心刻骨的愛戀。熾熱的情感燒灼著赤體,熱度焦黑了慘白的紙張,筆墨燃燒著對知識的情癡。奮不顧身的赤誠,如火鳳凰般化成灰燼而重生。我望著這般火光,忐忑遞投,收件與否仍未知。捧著草擬的回件,仿似沾染了相同的焦慮、渴求。

開場現身的每個人,在書頁間翻動著身影。只因我們回顧了歷經的《藝術觀點ACT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