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台的話│我們同住一條河

Co-living in Zeng-wen River

文——黃文中

《藝術觀點ACT》91期, 2023年1月出版

「當所有小小的事情、小小的事情和小小的事情,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事情。」

是獵人安孝明(Mo’e Yasiyungu)對第二屆「小事報」小編們說的一句話。

回想起2020年的暑假,因為想賺取打工費報名了「小事報」的助理編輯,誤打誤撞地闖入了一場為期三年,不停往返於曾文溪上、中、下游的大型戰鬥營,當時憑著一股大學生的傻勁跟著編輯團隊在河的沿線行進,從旁觀察這些小小的事情慢慢地滾動成大事情。

作為一名打工仔,見過無數次「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」策展人們拖著疲憊的身軀,消化著滿載的行程,在壓線邊緣衝刺的模樣。也因為拔林工作站的站長瀞瑩回到教書崗位,我才有了接觸拔林社區的契機;週三的傍晚時刻,在宗祠的屋簷下擺放桌椅、架設課堂的器材,課間前後總會有散步的鄰居咚咚咚地跑來問:「啊恁是在賣啥物?」並投予溫情的關愛以及餵食。在火車不斷呼嘯而過的夜裡、暖色燈光下的廟埕廣場前,販售知識的攤位每週開張,我想這種魔幻的時刻大概只會發生在如此有機、用身體行動的藝術季裡。

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,在感受與命名之間,是一個緩慢而難以預料的過程,這條綿延138公里的流域,就是有讓一張又一張陌生面孔相遇的魔力,也很感謝我能在二十出頭的年紀,就和一群我景仰的前輩們成為夥伴,面對龐雜的工作量時,像家人般地為彼此打氣,緊緊擁抱。